RDI瑞国际照明设计 | 北京X美术馆

2020-12-08

背景

X美术馆是坐落于北京的新型文化艺术空间,为年轻一代提供了艺术交流与创意实践的平台,并且以建筑本身富有未来感的设计,成为一个激发未知可能性的文化新地标。


概念

X字母被用作美术馆的标志,即两条相交的线,意为跨领域思想碰撞的无限可能性,也寓意着最基本的交互形式。设计师用两条相交的H型结构柱在美术馆入口处形成一个巨大的X字母,并同时作为弧形屋顶的支撑,完成了视觉与功能上的巧妙融合。美术馆空间展示了来自艺术家、建筑师、科学家、设计师等各个领域的多元化作品,并使之产生碰撞的火花,探索全新的艺术发展可能性。灯光设计结合了美术馆的核心理念,在为展示空间提供舒适光环境的同时,使用多样化的灯具创造一个新型的交互空间,使观众与艺术空间产生更紧密的联系。 

细节

灯光的设计分别在室内和室外做了别出心裁的细节处理。入口处的X交叉结构柱在夜间以窄光束投光灯从四个端点向中心点打亮,突出了X几何形态的同时,以光线的交汇表达了文化交流的寓意。美术馆南外立面54个矩形灯箱的阴影,在白天会根据太阳的照射发生变化,犹如记录时间的日晷,而夜间,嵌于灯箱底部的小型射灯则可以在外力墙面上创造全新的光影图案。室内的空间由于展厅本身对于墙面的独特结构设计,使艺术品可以通过特质金属夹子悬挂于墙面任何位置的缝隙中,因此灯光的设计在展厅内布置了可任意调节角度的轨道灯使任何形式的展品都可以被打亮,创造了光环境的灵活性。天花的中间轴线上又安置了一个长矩形磨砂玻璃定制灯具,为整体空间提供均匀柔和的环境光。入口的廊桥底部磨砂玻璃内装有彩色led对洗灯,可变换颜色,仿佛一条柔和的光带悬在空中,给人梦幻的感觉。

“X”

X字母被用作美术馆的标志,即两条相交的线,意为跨领域思想碰撞的无限可能性,也寓意着最基本的交互形式。与美术馆在多学科方面的努力形成呼应:除了艺术家之外,X美术馆还展示来自建筑师、科学家、工程师、音乐家和设计师的作品。

极窄光束沿着两条相交的H型结构柱在美术馆入口处形成一个巨大的“X”,以光线的交汇表达了文化交流的寓意,同时界定了入口的走向,完成了视觉与功能上的巧妙融合。

主立面墙面矩阵排列的54个杆件,在白天会随着日光产生缓慢移动的阴影,犹如阵列的日晷。而夜间,嵌于灯箱底部的小型射灯则在墙面上创造了全新的光影图案。杆件同时可结合宣传海报进行布置,给人以深刻印象。

微信截图_20210407153054.jpg


年轻一代的新文化场所

有别于大型的公共美术馆,也不同于常见的展示个人收藏品的私人美术馆,本项目定位是——年轻一代的新文化场所。

由于美术馆的定位决定了其主要受众群体为90后年轻人,在文化场所大量兴建的今天,突出一个“新”字。所以其运营重点是独特创新,探索未知可能性,照明设计同样需要表现其独树一帜,与众不同的思想主旨。


无尽的楼梯

美术馆体量不大,面积仅1000+平米,如何在螺蛳壳里做道场,就成为了这个项目的一个有趣的点。有一个仅1米宽的楼梯连接两侧展厅,但通过建筑师和照明设计师的紧密配合,将楼梯两侧做成镜面,同时将楼梯设计为白色发光灯箱,纯白发光的楼梯通过两侧镜面的相互反射,仿佛在另一个平行时空无尽延伸。

微信截图_20210407153334.jpg


颠覆革新

X美术馆展览形式多为当代先锋艺术的临展,针对该类型展览,展厅照明设计应在保证灵活性的前提下,通过独特的照明手段彰显主题,其视觉重点应在体现艺术作品的同时,强调耳目一新的空间元素,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微信截图_20210407153454.jpg

特殊的环境照明

独创的墙面系统:借助定制的赤陶砖构件,金属材质的夹子得以被置入墙壁的缝隙,使绘画、装置、投影仪甚至白色墙壁都可以被悬挂在这个墙面系统上。

针对该特殊的墙面系统,不能采用通常的洗墙灯或者下照灯作为环境照明,因其会产生较深的阴影,并且墙面低位处的阴影会加深加长,甚至盖过墙面本身肌理。照明设计师与建筑师紧密配合,定制设计了一款长条形灯箱,其三面出光的方式且无方向性的漫射光最大可能地给予展厅均匀柔和的光线。凹凸有致的墙面肌理被均匀柔和地表现及烘托,呈现合适亮度比例的明暗面和恰如其分的立体感。此长条形灯箱不仅成为展厅环境光,同时也配合线性展厅的流线,成为空间的引导标识以及装饰元素。

这种做法使得X美术馆超越了寻常的白色方盒子空间,为观者带来一种全新的布置和展示艺术品的方式。

1607407317(1).jpg

微信截图_20210407153714.jpg


彩色展厅

将彩色光引入艺术馆展厅是一个大胆的尝试和突破。当代先锋艺术家的作品形式多元,更多地结合声音、灯光、影像等多元感官元素进行创作,展厅的灯光形式也配合其作品进行多元的演绎,缓缓流动的炫彩灯光配合装置互动艺术作品创造与众不同的艺术场景感。

彩色灯箱同时也延续至美术馆的公共空间,入口的廊桥底部磨砂玻璃内装有彩色led线性灯,可配合展厅主题变换颜色,仿佛一条柔和的光带悬在空中,吸引游客进入展厅探索艺术。

微信截图_20210407153903.jpg

微信截图_20210407153916.jpg


回顾

X美术馆凭借其多元融合的运营理念,大胆创新的设计理念,独树一帜的照明呈现,在北京众多美术馆里脱颖而出,创造了凝聚各领域创意人,鼓励创新和激发未知可能性的独一无二的艺术文化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