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6edd680ab90436cbce309f62819be02

上海创智天地互动数字雕塑

类型: 文化教育      服务: 艺术装置      地域: 上海, 中国      完成年份: 2018

互联网究竟为这个世界带来了怎样的改变?怀抱这一疑问,张周捷数字实验室打造了这件净高约9米,与10号线江湾体育场站8号出口高差达17米,跨度长达13米,由12480个三角面组成的莫比乌斯曲面体雕塑,在主视角下,曲线流畅的雕塑以@形状浮现于视野;从360°全方位观之,则能寻获连通无阻的多样形状,从@至百变之形,雕塑的观感无限——以此形成对互联网四通八达的隐喻。雕塑制作基于近似片材处理的精细拼接工艺,520片鳞片层次丰富而通透,也令内部灯光荧荧透射。3500多颗LED组成的柔性灯体,完全融入整个莫比乌斯曲面体中,每个发光单元以小巧灵活的身姿隐蔽于各层鳞片中。上万个光源、数10万个数据控制通道,可以实现近16,581,375的3,500次方种场景变化。

互联网、手机电脑成为雕塑数字灯光的终端之一,实施反馈周边环境的变化。街头汽车的发动机,行人的惊喜尖叫,广场舞的伴奏曲,甚至是梅雨季节的雨滴声,都会传入雕塑的“耳朵”——声音收集器,转化成光的语言。夜间曲面体上呈现出多变的情绪和姿态,时而喜悦、时而冲动、时而梦幻、时而沉思…凝固的实体与流动的光体,在有限的空间中承载大千世界无限的可能。这座自身即以数字生成的雕塑,宛若激励创新的一座“丰碑”,在创智天地这座孵育高新技术的温床中,以巧妙设计的无尽莫比乌斯环,致意互联网令一切人为“界限”消逝,更指引着未来。

团队在作品形态塑造中,全力配合艺术设计团队,寻求照明解决方案。团队的视野不仅局限于灯光设计,在雕塑造型、控制设置、场景呈现、互动体验等多个层面对作品进行综合考量,大量的工作在现场调试中逐步完善与改进。团队通过编程更换效果,通过不断添加的编程模式,带来无穷尽的视觉享受,尝试基于雕塑外在形态的照明,将适合的场景预设入灯光控制程序,最大化发挥灯光呈现的效果。



作品名:OBJECT # MS-15
项目地点:10号线 江湾体育场站 8号出口 政民路/淞沪路
类型:互动数字雕塑
业主:瑞安房地产·创智天地
艺术家:张周捷
图片视频及部分文字来源:张周捷数字实验室
艺术顾问:IAD线象艺术设计
照明设计、互动设计、编程调试:RDI瑞国际照明设计
我司团队人员:胡国剑、朱双庆、赵梦念
摄影师:陈才

年份:2018年
净高:8.88米
离地高度:10米
高差:17米
宽度:13米
深度:9.50米
重量:8吨
长度:60米
鳞片:520片
三角面数量:12480个
鳞片切割总长度:5000米
结构切割约:1500米
手工焊接:20万个焊点以上
灯具数量:3,500套
数据控制通道:100,000个
场景变化种类:16,581,375的3,500次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