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afdb2b9d449c297148e78bd60f3bf

武汉金禾城市广场

类型: 办公商业      服务: 建筑立面      地域: 上海, 中国      完成年份: 2019

项目位于洪山区岳家嘴立交桥的东北角,东西两侧毗邻风景区, 基地周边的建筑多为商业及住宅,设计的重点是将项目打造成该区域的一个城市地标性、现代化综合建筑群体。

塔楼部分外立面采用金色玻璃幕墙与金属板材结合,产生编织纹理;裙房部分以折叠形的穿孔板组成,肌理感非常丰富,铝板表皮颜色为玫瑰金色,远观整个项目时有一种轻盈、华贵的绚丽感受。塔楼部分照明方式结合建筑上金字塔形盖板结构,在四边设置有小功率投光灯,用光束来呈现夜间建筑的建筑编制纹理,形成律动的光网;裙房部分灯光强化建筑形式,通过照亮裙房穿孔板表皮,使得整个幕墙轻盈飘逸,成为一个半透明纱状的浮空网。

塔楼主要解决金字塔结构盖板四个角开孔位置的灯具安装固定的问题与后期维护方式。我们协同幕墙设计深化灯具的安装节点,通过设计灯具外形与金字塔斜面结构结合造型的灯具,来满足白天外观的效果,提高灯具产品的IP级别并增加防水密封,来保证产品的可靠性和对幕墙的影响;盖板灯具安装处做3°的斜角,避免幕墙凹槽位置积水,对灯具透镜做角度定制,保证出光光束与幕墙的3°斜度平衡,保证光束照射在杆件造型上,形成光网的效果;灯具从盖板内部固定,可在室内完成灯具的更换解决维护方式。

裙房楼身为折型穿孔板造型,并且上下错位。为了实现灯光的均匀照射,我们通过在穿孔折板最突出的位置布置两排LED线性洗墙灯,各自旋转30度来增大照射面积,通过实际打样板段测试来确定最终效果方案。

同时为了应对幕墙内部复杂的龙骨结构,我们在灯具上设置3米长的方钢作为灯具固定面,在室外灯具拼接好固定在方钢上成为完整的结构,再由施工人员将整条的灯具与幕墙龙骨进行固定。最终,保证每排灯光的出光方向一致性和效果的均匀性。